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刘尚希:机会与规则更加公平 中等收入群体自然就能扩大时间: 2021-04-18信息来源:尚希观察 2021-01-22 作者:刘尚希 责编:SJW

编者按2021年资本市场有哪些投资机会,资本市场下一个30年又有怎样的趋势?近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做客由青海视界直播、上海市股份公司联合会主办的《2021资本市场论坛》,与您一同探讨。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在发言中表示,贫富差距既是社会问题,也是经济问题。一方面,它事关社会公平、社会和谐、社会稳定;另一方面,贫富差距事关内需能不能扩大,内循环能不能畅通,新发展格局能不能构建。因此,在发展中逐步缩小贫富差距,实现人民共同富裕,这是在“十四五”规划里特别强调的。这对我国可持续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至关重要。


财政需要把效率和公平有机融合起来

在谈到财税改革时,刘尚希称,财政要把效率和公平有机融合起来。财政就像一根扁担,一头挑着效率,一头挑着公平。不能一头沉,效率兼顾公平,或者公平兼顾效率,都会出问题。真正健康社会的标志,就是效率与公平是融合的。

关于如何实现共同富裕,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刘尚希指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办法就是减少低收入群体。他认为,当前我国低收入群体主要是农民、农民工,他们在基本公共服务获得上,因为户籍、社会身份的原因不能享受同等的待遇。哪怕在同一个城市工作和生活,因为他是农民工,就不能享受同城待遇。在城乡分治的背景下,社会基本权利不平等导致了机会的不公平,机会不公平使得这个群体的能力普遍偏低,能力普遍偏低又导致了获得的收入偏低,这就造成了庞大的低收入群体。

因此,要让这些低收入群体变成中等收入群体,就要加快推进城乡分治体制的改革,加快改革社会的身份体制。这种社会的身份体制除了户籍以外,还有体制内、体制外,编制内、编制外,还有工人身份、干部身份等等一类问题的存在。“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应当从社会主义基本内在价值要求,也就是社会平等出发,加快社会改革。机会与规则更加公平了,中等收入群体自然就会扩大。”刘尚希说。


大风险里也有大机遇

刘尚希表示,中国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在“十四五”期间发展环境的不确定性有增无减。就像攀登珠穆朗玛峰一样,越往上,不确定性就越大,风险也就越多。其实风险和机遇是一体的,防范、化解了大风险,就获得了大机遇。

有哪些大风险?刘尚希指出,一是现在看起来全球疫情还没有看到拐点,而且又发现了病毒的变异。二是经济的金融化,这在全球也是一种普遍的现象。经济的金融化所产生的不确定性,以及带来的风险,靠传统的理论可能是无法预测的。现在很多新的实践在探索着往前走,这里到底有多大的风险,现在谁也不知道。

在风险增加的同时,刘尚希更强调抓住机遇,比如说疫情防控给了中国发展的先机。此外,在工业革命中,中国是落后了,但是在数字革命方面应当说中国与发达国家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这给了我们一个机遇。


作者简介:刘尚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员。

(来源:尚希观察 2021-01-22)

  责任编缉:祁国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