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会议动态
会议动态

第五届中国国土经济论坛专家热议: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和实践时间: 2019-07-02信息来源:今日国土 2019-06-29  作者:杨巧英 责编:qgy 梁晓勇

6月29日,由中国囯土经济学会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国土经济论坛在北京梅地亚中心隆重召开。“一城三区”指导委员会主任、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首席顾问:百佳深呼吸小城专家委员会主任、原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周建,全国低碳国土实验区专家委员会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全国国土空间优化发展实验区专家委员会主任、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刘恕,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理事长兼党委书记柳忠勤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市县及企事业单位等代表近200人参加。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在“大国土”的理论指导下,围绕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大局,设定与国家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关系密切的热点、难点及前沿性课题开展学术交流和研究活动。中国国土经济论坛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每次选定一个主题进行探讨,努力打造“中国国土经济论坛”的品牌,使科学研究更好地服务于生产力发展。

  

从1978到2018,中国经历了风云激荡的40年,在这40年中,拥有5000年中华文明的中国以崭新的姿态站立在世界东方,现在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宏大的现代化伟大发展实践。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特别提到,中国的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变为高质量发展。为此,这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和实践”。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首席顾问、百佳深呼吸小城专家委员会主任、原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周建主持了上半场的论坛。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首席顾问、全国低碳国土实验区专家委员会主任、原科技部副部长、国务院参事刘燕华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首席顾问、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做精彩主旨报告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首席顾问、全国低碳国土实验区专家委员会主任、原科技部副部长、国务院参事刘燕华从“国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几个‘高’的问题”做了精彩报告。新任的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首席顾问、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从“推进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紧扣的五个关键词”做了精彩的主旨报告。两位资深的学者也是卓越的专家型领导所做的主旨报告,高人指点,受益匪浅。

  

为了推动我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政产学研的通力合作,在论坛的下半场邀请了五位学界翘楚和三位地方代表继续探讨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相关主题。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特邀专家、国家发改委小城镇中心主任史育龙分别主持了下半场的论坛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首席顾问、原环境和保护部副部长周建报告题目“改革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所原所长肖金成演讲题目:区域与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土地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董祚继演讲题目: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误区和出路。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局长、著名投融资专家王雪峰演讲的题目:我国新型城镇化大逻辑与高质量发展。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演讲题目: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


  五位领导和专家用总简洁的语言表达了他们最深刻的思想。他们以理论为主、以实践为辅的环节,还是有非常多的实践,分别从各自擅长的领域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关于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相关主题的学术报告,专业性、理论性较强。



            陕西省榆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凯盈



             吉林省长白县委书记宋钦炜



                山西省沁源县委书记金所军


  陕西省榆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凯盈、吉林省长白县委书记宋钦炜、山西省沁源县委书记金所军等三位地方代表分享了地方发展的实践案例,实践指导意义较大,决策参考价值较高。

  论坛上专家的报告精彩纷呈,不仅具有很强的思想冲击性,而且对现实中小城市的高质量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