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许宪春:新经济——GDP增长新动力时间: 2019-12-10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 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 2019-12-4 作者:许宪春 责编:qgy


2019年12月2日下午,许宪春教授在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节目中发表主题为“新经济——GDP增长新动力”的演讲,围绕中国新经济的作用、特征与挑战展开分享。



随着互联网和信息通信技术的迅速发展,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共享经济、人工智能等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蓬勃发展,涌现出一大批具有新经济特色的产业。许宪春教授指出,在创新发展理念和创新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下,新经济正在中国迅速成长,对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

在演讲中,许宪春教授首先从宏观角度阐述了新经济迅速发展的情况及其在减缓传统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转变人们的生活方式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分享了带领团队前往全国9省市的29家新经济企业进行调研、从微观角度对新经济企业的发展状况和重要特征开展深入考察的经验。许宪春教授进一步探讨了新经济给政府统计带来的挑战,并就如何应对这些挑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许宪春教授总结,新经济给中国政府统计带来严峻挑战的同时,也为中国政府统计改革和发展及其在国际统计标准制定中增加话语权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许宪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长期从事中国政府统计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其论文“世界银行关于中国GDP数据的调整及其存在的问题”获第九届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出版有《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核算问题研究》等多部个人专著,曾获第十一届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专著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