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张蕴岭:疫情下的经济全球化时间: 2020-03-19信息来源:中国改革论坛 2020-03-16 作者:张蕴岭 责编:qgy

全球化有四个大的要素支撑。一是多边的开放体系,二是国际化经营和国际供应链,三是政府以增长导向的开放政策,四是公民的支持,即公民认为他们可以从全球化中得到好处。


冷战结束以后全球化加速发展,因为世界市场分裂被打破了,形成了世界打通的市场。从数据来看,无论是贸易还是投资,或是供应链,冷战结束以后都取得了快速的发展。


全球化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出现了一个大的转折点,全球化的几个支撑因素所积累的问题显现,进而开始了全球化的反思和全球化的调整。主要背景之一就是世界经济格局力量对比发生了大的变化,以中国为代表的一大批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形成了对世界经济原有结构大的挑战和改变。


支撑全球化的多边体系面临制度危机,发达国家集体抱团推动变革,要求改变原来的规则。美、欧、日贸易部长先后发表了多份联合声明,提出推动WTO变革的一些主张,美国甚至威胁退出。第二个是政府政策,以发达国家为主,特别是美国,也包括一些发展中国家,不再支持普遍性开放,转而推行平衡与对等开放的政策。许多发展中国家也在考虑开放的负面影响,不再认可自由主义原则下的开放都是好的,开放能解决发展问题的信条。第三个是社会公众不再盲目支持全球化,而是要求保护和直接收益。全球化快速发展过程中,财富也快速、极端地向少数个人、集团,导致开放中的不同社会群体的收益出现了大的分裂。第四个因素是企业,总的看,在2008年以后企业仍然坚持国际化战略,但是其国际化战略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


这次疫情在中国和世界扩散,对全球化带来了重要的影响。其中最直接的影响是企业化战略以及政府的政策。我们可以把影响分为两波。第一波是中国作为全球供应链中心,疫情导致了停工停产,供应链断裂,进而导致了生产运行危机和消费拉动危机。供应链断了之后企业没法再进行生产,与生产相关联的经济活动停滞。同时,消费拉动与生产是相连的,消费拉动趋势在下降,很多产品和服务没有消费,比如旅游、餐饮营业都消停了。第一波眼看就要过去了,中国的疫情减弱,各个地方都开始复工,在这个过程中要采取紧急措施恢复国际供应链产业,有选择进行先期复工等。

但是,接着就来了第二波,更多的国家出现了疫情,导致全球的生产、消费、金融开始崩塌,各国实行更严厉的封堵停措施。短期直接的影响是经济增长速度下降,市场恐慌加剧,金融风险增大,中长期的影响还值得进一步观察研究。但是,目前有几个方面的事实是很清楚的。


第一,很多国家的政府政策会更加转向强调内向性、内向发展、自主发展和有保障的发展等。怎么调整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第二,企业战略开始重新调整。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由于全球供应链的形成,很多大企业都实行零库存供应制度,这种制度大大节约了成本,加速了贸易投资的发展。但是,这样的供应链是非常脆弱、危险的。一旦出现重大突发事件,如疫情、气候变化、战乱等情况,就可能使供应链中断。可以预期,将来调整的趋势是缩短国际供应链环节。至于怎么调整也有待于进一步观察,但可以比较肯定的是,一些核心的东西往国内退缩的趋势应该是会发生的,另一方面是缩小环节链距,尽可能把主要的供应集中在比较少数的几个节点上。过去一个产品有的多达到20多个环节,这样的环节体系成本低,但风险大,有可能会发生调整,这对原来产业链的节点布局带来比较大的影响。以中国崛起为代表,加入国际分工形成大的产业链节点、多个节点供应链中心会发生调整与变化,小区域化布局可能会受到重视,在保障供应链上也会采取更多的具体措施。可以说,危机前,大的变化主要是政府的政策和多边体制;而疫情后,企业经营战略调整会发生变化需要深入研究。


第三,疫情催生了新生产业,除了公共卫生相关的产业之外,主要是网络数据产业的技术升级和普及化。有观点认为,疫情会让全球化死亡,我觉得这个说法不正确。全球化的结构调整在疫情前已经开始了,这一次后只是加快了结构的进一步调整,而且调整的广度和深度是非常大的。全球化的构成、全球化的基础还在,不能说倒退。比如,新型产业空间型的大网络、大数据的全球化会加速和加强,原来很多产业链的构造可能转为网络大数据;此外,还有产业结构的变化,经济的新型化、消费的新型化,可能也会有加速调整。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研判新的形势,要有新的战略、新的政策,在国际舞台上也要有新的话语权。疫情前,我们主要捍卫的是原来全球化的基本体制不要变,因为还有这么多的发展中国家刚刚加入,也是有必要的。但是,全球化结构的调整是一个必然趋势。这一轮疫情给我们占领新一轮高地提供了机会,就是大数据、大网络,中国在疫情中数据与网络技术得到迅速发展,比如整个教学系统现在是网络化,要是没有疫情这个绝对是实现不了的。所以,要支持和推动改革调整,不要一般的讲继续捍卫全球化。就我们自己而言,要利用新的形势把国际经济结构和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相结合,加快国内经济调整的步伐。&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