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黄奇帆在第三届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高层论坛上的发言时间: 2020-07-29信息来源: 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 2020-07-21 作者:黄奇帆 责编:qgy

当前,我国城市化率已超过60%,各类城市正由各管各的发展阶段,迈上都市圈和城市群发展阶段,特别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游、成渝等地区,已经开启了大都市圈、城市群的发展过程,围绕一些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都市圈、城市群,应当成为我们新形势下扩大内需、提振经济的一个重要抓手。

首先,需要合理规划城市群都市圈的空间架构。一是合理布局中心城市功能集聚区,形成板块鲜明、整体效益优化的现代大都市;二是科学安排城市群内部功能结构,协调大中小城市间功能传递和要素流动;三是规划完善区域综合交通网络,加强城市快速路、轨道交通、高铁、航空港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区域间互联互通。

其次,作为一个城市群好的规划,要积极构建垂直整合的产业链集群。此次疫情造成全球产业链工业链的断裂,而产业链相对完整、产业集群自成体系的地方恢复较快、较好,这种垂直整合的产业链集群生产模式降低了从全球采购零部件所带来的风险,在疫情时期凸显了竞争力。具体来看,在城市群内部要推动三种集群:一是推动某一个行业的制造业的上游、中游、下游集群;二是促使同类产品、同类企业的扎堆形成集群;三是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和制造业形成集群。

第三,要提升区域要素市场化配置效率。成功的要素市场能够在业态上做到交易量集聚、交易的各类企业集聚、物流通信枢纽功能集聚,提升要素流动性有利于为区域发展增添新的活力和动力。

第四,持续改善区域发展的营商环境。疫情之下,广大企业承受重压,需要各地及时出台措施亲商安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从长远看,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是各地方工作的共同任务。此外还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采取各项措施降低物流成本等,改善区域经济营商环境,提升区域竞争力、软实力、创新活力。

黄奇帆理事长认为,上述四个方面构成了区域经济的有机体,疫情冲击之下,各地要抓好这四个方面的协同发展,强健区域性的有机体,将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