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仇保兴:未来城市与韧性设计原则 时间: 2020-07-29信息来源: 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 2020-07-21 作者:仇保兴 责编:qgy

仇保兴部长以“未来城市与韧性设计原则”为题,围绕城市未来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韧性城市应对不确定性的工具、韧性城市设计的一些方法和原则三个方面进行了演讲。


未来的中心城市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多,如极端气侯的变化、城市高集中性带来的各种事件威胁、新技术快速涌现带来的威胁、快速发展和高度国际化的脆弱性、多主体的复杂性带来的不确定因素等,建设“以人民为中心和绿色发展”的新型城镇化,就必须要考虑韧性城市的建设。


仇部长首先从韧性城市的结构韧性、过程韧性和系统韧性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他认为一个理想城市,首先可以看成是安全韧性,然后是活力宜居的,第三是绿色可持续的。随后,他从韧性城市六个要素,即主体性、多样性、自治性、冗余、慢变量管理、标识,提出如何提高城市韧性。他认为,在城市设计中必须辅之以各种微循环、分布式的新模式,这样的成本更低、效果更好。只有在坚持主体自主能动性基础上,系统才有多样性、自治性,才有足够的冗余和备胎,可以进行慢变量的管理,进而形成丰富的标识系统,城市的韧性才可以变得越来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