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肖金成:对郑州大城市建设的若干观点与建议时间: 2020-08-03信息来源: 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 2020-07-21 作者:肖金成 责编:qgy

肖金成分享了对郑州大城市建设的若干观点与建议。他指出,近15年来,郑州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取得了巨大发展,得益于规划建设郑东新区、建设郑州都市圈、建设中原城市群,规划建设国家级航空城等战略举措。当前,郑州城市人口已超过500万,进入了特大城市行列,在新阶段发展上应有新的举措。

首先,不应再重复其他城市的一些失误,如不应走单中心摊大饼的路,应建设组团式城市,加强航空城组团,规划产业和城市组团、工业和商贸业组团,通过三个组团建设中心城市。

第二,加强郑州都市圈的规划建设。以同城化为目标,促进与周边城市的一体化发展,借助新基建建设轨道上的郑州都市圈,发展轨道交通,推动城市圈的形成。

第三,是郑州的产业结构要高度化,即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减少低附加值制造业进入,提高现代服务业比重,优化产业结构、空间布局,也为周边城市提供发展机会,使城市体系更为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