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国系列 > 国土工作大事记(1981年-1994年)
国土系列连载

国土工作大事记(1987年)时间: 2018-08-26信息来源:国家计委 作者: 国家计委国土规划和地区经济司 责编:qgy

一九八七年

   

二月

    中旬  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国家科委、地矿部联合发出《关于开展矿产资源对建设保证程度论证的通知》。此事的由来是:19861231日,地矿部朱训部长在向宋平同志汇报工作时,提出请计委主持对我国矿产资源保证程度进行分析论证,以便统一各方面的认识。宋平同志表示赞成,并主张以地矿部为主,计委、经委、科委参加论证。通知要求用两年时间完成45种主要矿产的分析论证,执行结果实际前后花4年时间完成80种矿产的分析论证。论证的成果分别以地矿部和该矿种的主管工业部门名义,联名上报国务院并抄三委和有关部门参考。这次论证由于地矿部与各工业部门结合,主要综合部门参加,吸收了矿山设计部门和采、选、治等生产部门的意见,对国家矿产储量表上的矿产储量,划分出前可设计利用的部分,并以此计算对生产建设的保证程度,各方面认识比较一致。论证材料和所提出的对策建议,成为九十年代我国矿业发展和地质工作发展的重要依据。

三月

    上旬  国家计委和国家土地管理局联合召开了我国第一次“全国非农业建设用地计划”工作会议。会议确定了1987年用地计划指标,讨论了计划编制办法,交流了土地管理经验。不久,委、局联合下达了1987年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的分省计划。计划确定:全国1987年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135万亩,乡镇集体建设占用耕地79万亩,农民建房占用耕地93万亩。执行结果是好的。制定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计划,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次,它标志着我国土地计划管理制度的建立,有利于加强土地资源的管理,对贯彻十分珍惜合理利用每寸土地的国策,切实保护耕地,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四月

上旬  鉴于1977年联合国沙漠会议曾把北京列为受沙漠化危害的城市之一,国家计委国土局委托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研究所对北京地区风沙情况进行调查。调查的初步结论是:(1)北京地区风沙活动相当频繁,受风沙危害的土地面积有342万亩,占全市面积的l4%左右;(2)根据对风沙矿物成份、结构形态和微量元素的研究,证明北京地区无论推移质风沙或悬移质降尘,都主要来自本地,而不是外地;(3)北京地区风沙活动,35年来平均36天,80年代与50年代相比,风沙活动呈递减趋势;(4)北京地区就地起沙为主,是自然因素与人为因素互相作用的产物。北京市政府对沙漠所的调查成果很重视。黄超副市长表示要把调查成果很好利用起来,把整治风沙工作作为重要事情来抓,并确定由市计委曹学坤副主任负责。

16日  通过洛阳经济区国土资源信息系统的鉴定。该系统是1985年国家计委国土局委托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结合洛阳地区编制国土规划,建立的一个地区性国土资源信息系统的试点。鉴定认为为:该系统是适合我国国情,具有推广应用意义的;是我国在微型机上建立区域级国土资源信息系统的一种模式。该系统硬件由国产0520A微型计算机和相应的绘图机、数字仪器组成,数据库管理系统软件选用的是DBASE-Ⅱ,还开发利用了CAD图形软件系统。

9日—12  国家计委国土规划研究中心在郑州召开“黄河下游河道发展前景及对策”座谈会。与会的50多名专家对黄河下游河道发展前景及治理对策,积极提出研究成果和意见,并共同探讨了治理的可行方案。专家们认为,黄河的症结是下游泥沙淤积,黄河大堤“越险越加,越加越险”的局面终非长久之计。多数专家认为,只要采取多种措施进行综合治理,黄河下游的现行河道还可以维持5010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也有的同志认为,黄河下游趋于“衰亡”阶段,决口改道的潜在危险很大,主张人工改道。关于下游河道治理,与会者提出了利用水库调水调沙、利用水库调水调沙与放淤相结合、调长江水增加黄河冲沙水量等意见。

八月

    4日  经国务院领导同意,国家计委印发《国土规划编制办法》。这个办法共有18条,主要规定:

    (一)国土规划的性质。国土规划是根据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总的战略方向和目标以及规划区的自然、经济、社会、科学技术等条件,按规定程序制定的全国的或一定地区范围内的国土开发整治方案。国土规划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资源综合开发,建设总体布局、环境综合整治的指导性计划,是编制中、长期计划的重要依据。

    (二)国土规划的基本任务。根据规划地区的优势和特点,从地域总体上协调国土资源开发利用和治理保护的关系,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促进地域经济的综合发展。

    (三)编制国土规划要遵循的原则:(1)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使规划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以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2)统筹兼顾、全面安排。从全局利益出发,处理好部门之间、地区之间、部门和地区之间以及区内区外的关系,兼顾长远利益和近期利益。(3)因地制宜、发挥优势。根据规划地区的自然、经济、社会、技术等条件和特点及其在全国所处的地位,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地区的优势。(4)开发利用和治理保护相结合。资源开发利用必须符合保护资源和环境的要求,使地区经济发展与环境条件相协调。(5)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根据国力和地区经济条件的可能,确定规划的任务和目标。

(四)国土规划的内容:国土规划的期限一般不少于15年,其内容一般包括十个方面:(1)自然条件和国土资源的综合评价;(2)社会、经济现状分析和远景预测;(3)国土开发整治的目标和任务;(4)自然资源开发的规模、布局和步骤;(5)人口、城市化和城市布局;(6)交通、通信、动力和水源等基础设施的安排;(7)国土整治和环境保护;(8)综合开发的重点地域;(9)宏观效益估价;(10)实施措施。

(五)国土规划的报批。各级国土规划的工作方案和规划文件,都需按规定程序报批。全国的、跨省区市的国土规划和大江大河流域规划由国家计委会同有关部门、地区审查后,报国务院批准;省区市国土规划,由省区市人民政府审查,经国家计委综合平衡后,报国务院批准。

九月

11日  1987829日,国家计委和水电部联合向国务院报送《关于黄河可供水量分配方案的报告》。国务院原则同意了这个报告,由国务院办公厅以国办发(1987]61号文转发有关省区市和有关部门,要求贯彻执行。《报告》说,黄河流域干旱缺水,为了解决上下游省区间的用水矛盾,水电部在黄河水利委员会大量调查研究的工作基础上,经与沿黄各省区市和国务院有关部委协商,对黄河水量分配问题形成了初步建议。19848月全国计划会议上,国家计委就水电部所报送的《黄河河川径流量的预测和分配的初步意见》,约请了同黄河水量分配关系密切的十二省区市计委和水电、石油、建设、农业等部门共同商量,并提出了在南水北调工程生效前黄河中枯水年份可供水量分配方案,各省区市的年耗水量分别是:青海省l4.1亿立方米,四川省0.4亿立方米,甘肃省30.4亿立方米,宁夏自治区40.0亿立方米,内蒙古自治区58.6亿立方米,陕西省38.0亿立方米,山西省43.1亿立方米,河南省55.4亿立方米,山东省70.O亿立方米,河北省和天津市20.0亿立方米,共计370亿立方米。《报告》说,这一份水方案已经考虑了黄河最大可能的供水量,沿黄河各省区市必须从这一实际出发,组织和发展节水型的生产,以这个分水方案为依据,规划工农业生产和城市生活用水,安排建设项目不要超出水量分配方案,以免因水源无法落实造成不能正常生产。只有共同遵守并执行水量分配方案,才能减少上下游之间的用水矛盾,使黄河水资源得到合理利用,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21日-25  在国家计委国土局支持下,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城市系统工程研究室邀请联邦德国国土整治委员会顾问、联邦德国波鸿大学教授保尔·克莱默来华讲授区域分析和区域规划。国土局及有关省的国土工作者到校参加了听课。克莱默教授共讲了六个部分:(1)联邦德国国土规划(跨区域规划,区域规划)简介;(2)确定需要得到扶助的区域;(3)区域规划中必须考虑的因素;(4)区域中心城市发展的几种模式;(5)环境保护问题;(6)工业化地区土地的保护。这是德国学者首次来华就区域规划的问题,做系统的讲课,并且针对听课者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效果较好。克莱默教授现在是全德六大经济研究所之一的莱茵-威斯特法伦经济研究所(简称莱法经研所)的所长。

十月

    15日  为了贯彻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每寸土地,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的长期稳定发展,国家计委、国家土地管理局决定对建设用地实行计划管理,联合颁发了《建设用地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规定,省及省以下用地计划由各级土地管理部门组织编制,经同级计划部门综合平衡后,联合报送上级计划部门和土地管理部门。计划单列省辖市的用地计划指标纳入所在省的计划总指标,并单独列出。国务院各部门(含计划单列的大型工业联合企业和企业集团)及军队的建设项目的用地计划,报国家计划委员会和国家土地管理局,并抄报项目所在地的省级计划部门和土地管理部门。

    20日  国家计委向国务院提出《关于报送〈全国国土总体规划纲要〉(送审稿)的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是规划纲要的性质和作用,明确国土规划是计划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性计划的一种,也是国家实现资源合理配置、进行宏观控制的一个重要手段,对各地区、各部门的中长期计划和进行国土开发整治活动起指导作用;二是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提出了全国“T”字型为主轴线进行重点开发和布局,19个综合开发的重点地区和城市化及城镇格局等设想;三是提出了规划纲要如何实施的建议。该报告由于随之而来的机构改革等工作,国务院未批复。

十二月

26日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土地局关于开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工作报告的通知。明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是国土规划的组成部分,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送审稿)经国家计委综合平衡后,报国务院审批。1993215日,国务院原则同意《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草案)》。规划的主要目标是:到2000年,耕地要确保18亿亩以上,林地要达到33.21亿亩,森林覆盖率要由目前的13%提高到17%2020年、2050年的人均耕地面积分别达1.2亩、1. 05亩,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4%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