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西部大开发 > 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理论基础和实施对策
专著连载

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理论基础和实施对策 专题篇 西部地区矿产资源勘察开发战略(中)时间: 2019-05-07信息来源:课题组 中国计划出版社 2002年12月第一版  作者:徐国弟 陈玉莲 主编 责编: qgy 陈国平

二、西部地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状况分析


丰富的矿产资源为我国西部的矿业开发奠定了物质基础。45种主要矿产中,西部地区均有生产能力,其中产量占优势的矿产有17种之多,产量占全国五成以上的矿种有10种。西部已建成一太批重要矿业生产基地,如四川的天然气、西藏的铬铁矿、甘肃的金川铜镍矿、甘肃西和至成县地区铅锌矿、青海锡铁山铅锌矿、云南个旧锡矿、四川攀枝花钒钛磁铁矿、云南和贵州的磷矿以及青海的钾盐矿等。此外,新疆阿舍勒铜矿正在建设之中,西藏玉龙铜也在进行开发利用的前期工作。

(一)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总量

目前,西部地区产量占绝对优势的有天然气、铬铁矿、镍、钼、汞、钛、铂族金属、锂、磷矿、钾盐、石棉等;具有一定优势的有锰、铅、锌、锡、铝、芒硝、云母矿等;处于中等水平的矿种有煤、铜、金、银、重晶石等;产量相对较少的有石油、铁矿、锦、钨、钴、铋、镁、硫铁矿、萤石等(见表5)。

       表5          西部地区部分主要矿产的产量及产能

资料来源:《中国矿产资源年报》,《有色金属资料汇编》,1997年、1998年。


1999年,西部地区固体矿产总产量为12.0亿吨,占全国总产量的28.68%,液体矿产总产量为0.43亿吨,占全国总量的20.27%,气体矿产总产量为120.3亿立方米,占全国总量的61.89%;西部地区矿产品销售产值642.7亿元,占全国的19.32%,矿产品销售收入474.3亿元,占全国的18.29%。西部地区矿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10.65%,增加值占14.57%,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1和3.3个百分点;矿业及其相关后续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38.54%,增加值占38.07%,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高7.9和5.4个百分点。攀枝花、六盘水、金昌、克拉玛依等城市依托优势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已经成为地区经济发展中心,促进了地区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进程。

(二)能源矿产

1.石油天然气。到1999年底,西部地区共发现油田147个,投人开发和试采的油田117个。1999年年产原油2792万吨。共发现气田176个,投入开发和试采的气田139个。已开发气田主要集中在四川盆地。1999年天然气产量132亿立方米(见表6)。

       表6      1999年西部地区原油、天然气产量  

                                         


西部地区主要是四川盆地的天然气开发程度较高,鄂尔多斯盆地、柴达木盆地开发工作刚刚启动,塔里木盆地库车——塔北地区天然气开发前期工作已经开始,另外准噶尔盆地、吐哈盆地为了满足油田生产的需要以及向乌鲁木齐供气,部分气田已经投入开发。随着“西气东输”管道(轮南——上海、忠县——武汉、涩北—西宁—兰州、长庆—石家庄——济南以及陕北—北京复线等)的逐步建成,天然气产量产能将会大幅度上升,成为我国的重要能源供应渠道之一。

2.煤炭。西部煤炭资源在我国占据明显的优势和重要的地位,加强西部优质煤炭资源的开发,强化西部环保煤、生态煤的调查和勘探,将有利于我国煤炭结构和能源结构的改善,有利于环境保护,有利于煤炭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截至1997年底,西部地区现有煤矿39853处,生产能力(产量)为39670万吨。其中,国有重点煤矿矿井183对,核定生产能力12014万吨/年;国有地方煤矿矿井940对,核定生产能力7580万吨/年;乡镇煤矿38730处,产量20076万吨(见表7、表8)。

西南区现有煤矿32304处,生产能力或产量19777万吨。其中,国有重点煤矿矿井77对,核定生产能力3532万吨/年;国有地方煤矿矿井478对,核定生产能力3812万吨/年;乡镇煤矿31749处,产量12433万吨。

西北区现有煤矿7449处,生产能力或产量19893万吨。其中,国有重点煤矿矿井106对,核定生产能力8482万吨/年;国有地方煤矿矿井362对,核定生产能力3768万吨/年;乡镇煤矿6981处,产量7643万吨。


              表7       截至1997年底西部地区国有煤矿基本情况


              表8         截至1997年底西部地区乡镇煤矿基本情况


西部煤炭工业的发展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要妥善解决好以下几个关键问题:一是要抓紧摸清煤炭资源家底。西部地区煤田地质基础工作薄弱,煤层气及其他共伴生矿产、地下水的工作程度更低,由此将影响西部煤炭工业的统筹规划。因此,当务之急是加强煤炭资源调查评价工作,在此基础上,选择资源富集区开展普查勘探工作,查清资源条件,为规划开发提供地质依据。二是要正确处理好煤炭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加强洁净煤技术研究,开展煤炭资源(能源)集中区的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综合研究,制定有效的矿山开发的土地复垦和环境保护政策。三是要正确解决好煤炭资源开发和水资源保护的关系。四是要做好煤炭资源与煤系共伴生矿产的综合评价和综合开发。西部煤田中蕴藏着煤层气、锗、高岭土及硅藻土等许多共伴生矿产,综合开发利用是提高资源开发效益的有效措施。

3.铀矿。铀既是一种关系到国家战略安全的特殊军用材料,也是一种重要的能源资源,自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我国铀矿找矿勘察工作的重点已由南方寻找硬岩型铀矿转移到北方寻找地浸砂岩型铀矿。这种类型铀资源采用地浸开采工艺,不仅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其开采成本只有传统开采方法的40%左右;而且具有很好的环境效益,对环境污染降低到了最低程度,被称为“绿色资源”。根据专家预测分析,西部地区是我国最重要的砂岩型铀矿成矿远景区,加速我国西部可地浸砂岩型钠资源的地质勘察和开发利用,对于促进西部的经济腾飞,加强我国国防建设和保证核电的稳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三)金属矿产

西部地区的金属矿产具有突出的优势。锰、铬、铜、铅、锌、银等矿产在全国占重要比重。

1.黑色金属。西部地区铁矿矿区数占全国32.6%,储量占全28.3%;富铁矿储量占全国52.0%。锰矿矿区数占全国53.7%,储量占全国68.0%,富锰矿储量占全84.5%。铬矿矿区数占全国81.1%,储量占全国72.1%。

西部地区铁矿原矿产量占全国原矿产量的16%,其中重点山原矿产量占全国同类矿山23%,四川、内蒙古、甘肃是西部地区铁矿的主要生产省(区)。锰矿原矿产量占全国锰矿产量的34%,其中,重点矿山原矿产量占全国同类矿山的60%,广西和云南是西部地区主要的产锰省(区)。铬矿集中产于西藏自治区。

2.有色金属。西部地区铜、铅、锌、镍等重要大宗金属矿产资源的保有储量均占全国的40%以上,部分稀有金属则占有绝对的优势。再加上以往对西部地区找矿投入相对较少,各项基础设施较为落后,随着西部大开发的进行和投人的不断增加,定会发现更多的大型一特大型矿床,其保有储量所占的比例会不断提高。

1998年底,全国有色金属工业的从业人数95万人,其中直接从事工业生产人员82万人;1998年有色金属产量615万吨,总产值84.5亿元。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在西部地区得到了最好的体现,拥有一大批在资源开发基础上兴起的矿业城市,如著名的东川、个旧、攀枝花、白银、金川等,它们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原材料供应基地,为保证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行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重有色金属方面,金川有色金属公司建成了年产4万吨镍的生产能力,居世界第二位。白银有色金属公司形成了有色大型综合生产基地。铝工业上,贵州铝厂已建成电解铝23万吨,氧化铝40万吨规模;青海铝厂形成了20万吨电解铝的生产规模;广西平果铝业公司一期工程氧化铝30万吨、电解铝10万吨已于1995年全面投产;西南铝加工厂已建成铝加工材生产能力21.3万吨,是我国最大的铝加工厂。

由于西部的自然环境和外部开发环境相对东部地区较差,国家在西部地区的地勘投入相对较少。总体来说,除西藏玉龙铜矿、云南兰坪金顶铅锌矿等大型特大型矿床外,分布在西部地区的大型特大型矿床并不太多,而且,已探明的外部开发环境稍好的高品位矿床均已被开发利用。需进一步加强地质勘察力度,扩大并发利用规模。

(四)化工矿产

化工矿产是指用于制造化肥、农药、基本化工及其他相关产品的磷、硫、钾、重晶石、天青石等20多种矿产,具有基础原材料工业和支农工业的双重属性,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我国西部地区化工矿产资源丰富,矿种比较齐全,现已探明储量的有磷矿、硫铁矿、伴生硫、自然硫、钾盐、硼矿、芒硝、德矿、重晶石、电石灰岩、制碱灰岩、钠硝石、白云石、蛇纹石、天然碱、砷矿、镁盐、溴、碘、明矾石、含钾砂页岩、泥炭等23种矿产。其中钠硝石、盐湖硼矿是我国特有的矿产,钾盐、磷、芒硝、硫、硼、银矿、重晶石等七种矿产探明储量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

钾盐是我国的短缺矿产,而全国探明的储量几乎全部集中在西部地区,主要分布在青海省,少量分布于云南、新疆、甘肃等省区。自前已利用的主要矿区为青海省格尔木察尔汗矿床,KC1生产能力60万吨。

西部地区现有磷矿区共210处,1998年底保有矿石储量77.36亿吨。目前已开发利用的矿区89处,占用矿石储量40亿吨,它利用的矿区主要在云南昆阳、贵州开阳、瓮福、四川金河一清坪四大磷矿生产基地周围。除四川磷矿主要自给外,云南、贵州二省的磷矿主要销往全国各地,并有少量出口。尚未利用的矿区可供设计建设的矿区有贵州极乐、穿岩洞,云南晋宁二期、尖山,四川清坪马家坪等矿区。

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西部化工矿产资源开发取得长足发展。截至1999年底,国家已累计向西部化工矿山投资近50亿元,建成了云南磷化学工业(集团)公司、贵州开磷集团、贵州瓮福矿肥结合项目,以及四川金河磷矿、清平磷矿等磷矿生产基地,青海钾肥生产基地,内蒙古炭窖口硫铁矿、四川川南煤系硫铁矿等生产基地。

资源的形成是天然的,分布地域也是天然的,因此发展化工矿必然要在西部求发展。磷、钾等化工矿产资源主要分布于西部是发展西部经济的有利条件,对支援全国的农业发展起到重大作用。同时,化工矿产资源的开发必将带动一批相关行业的发展,对繁荣地区经济,促进西部的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五)建材非金属矿产

西部地区非金属矿产资源极为丰富,矿种多,矿床规模大,成矿远景广阔,待开发矿产较多,潜在经济价值非常可观。已开发利用的建材非金属矿种主要有石灰岩、石墨、滑石、石棉、石英岩、粘土、花岗岩、大理岩、板岩、石膏、宝玉石、砂砾石、云母等,其中石灰岩、石棉、粘土、石膏、石墨、石英岩、建筑砂石等开采规模较大,多为乡及乡以上国有或集体企业采掘,其他矿产开采规模较小,主要为个体开采。

西部地区的非金属建材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应当突出重点。可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在条件较好的中心城市建立一定规模的矿产资源开发深加工中心或基地,直接生产高附加值的深加工矿产品销往内地和出口创汇,减少初级产品外销,为西部地区自身的发展立足高起点,获得高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