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 > 城市群(都市圈)
城市群(都市圈)

城市群发展路在何方时间: 2016-11-11信息来源: 赵争铮  作者:ws 责编:

 
  10月29—30日,第十五届全国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年会暨“服务国家发展大战略,开创学科建设新局面”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和兰州大学主办。 
 
  据了解,此次会议旨在通过开放、宽泛、自由的学术研讨和交流,为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和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贯彻落实贡献真知灼见。来自政府、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区域经济领域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共同探讨前沿区域经济、城市化建设相关话题。
 
  京津冀还不是城市群?
 
  “大家公认的世界城市群,有我国的长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还没有被列进去,它仍存在很多差距。”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表示。 
 
  有声音认为,京津冀城市群严格来讲还不是城市群,因为城市之间联系不是那么密切。城市群的发展不仅需要有一个核心城市,还需要其周边有若干个中小型城市。 
 
  相比于长三角城市群,“京津冀的差距一个来自区域内,另一个来自区域间。”武义青说,长三角之间的省市间收入差距比较小,而京津冀收入差距比较大。从京津冀三地来看,北京、天津人均收入1.27万美元,但河北是6300美元。“说到中等收入陷阱问题,如果河北跳出去了,京津冀地区肯定跳出去了。” 
 
  为什么京津冀地区发展差异这么大?武义青表示,因为京津冀是两市一省,包括北京十六个区,天津十六区,河北省十一个设区市,里面有42个市辖区,21个县级市,108个县。层次多、单元多,因此平衡区域发展差异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 
 
  数据显示,河北与北京的GDP差距仍在逐年拉大,区域密集程度并没有加大。提到解决方法时,武义青拿出了日本的例子。日本三大经济圈集中了全国73.6%的GDP,集中了68.7%的人口,因此它的人均GDP仅为全国的1.08倍。这种趋同并不是市场机制的自然结果,而是市场机制和政府干预共同作用的结果,特别是政府在地区间进行了大规模转移支付之后。在财政转移支付之前,1989年日本最富裕地区和最穷地区的财政能力之比为6.8:1,转移支付之后这一比值降到1.56:1。
 
  长三角经济发展的秘密
 
  长三角作为国内经济实力最强的区域,一直以来都在探索协调发展。其结果也是惊人的,“长三角城市群的发展已经富可敌国了,其经济总量在全球可以排到第七位。这个经济总量接近于我们80年代作为追赶对象的亚洲四小龙的经济总量之和。”上海财经大学研究员张学良指出。 
 
  张学良做了一个检验。长三角135个县、市、区在加入到城市群后,无论是经济增长,还是人口规模、第二次产业比重、人力资本存量提升、财政支出等,都有显著正向的影响。“长三角地区实现了区域之间合作1+1>2,在全国至少到现在为止在我们观察样本里没有发现这个特点。”张学良说,全国其他地区在加入城市群前后并没有什么差异。 
 
  长三角为什么可以“1+1>2”?张学良解释道,因为在长三角有完善的市长联席会议,还有完善的省市间的合作会。“很多地方、很多城市群连市长碰头都没有,更何谈是城市群呢?城市群不是规划出来的,是市场机制自发起来的。” 
 
  此外,张学良还发现长三角经济实力强的地区,其辐射效应也是最强的。周边溢出效应最强的区域是上海、无锡、江阴、宜兴一带,这些同时也是经济实力强的地区,它们在上海周边形成了一个环上海富人俱乐部。“这个就解释了长三角的发展之谜。”张学良说。
 
  五线城市至关重要
 
  “中国城镇化规模结构方面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城市总数量,还有是小城市数量。”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指出。 
 
  辜胜阻表示,城市常住人口在不断增加,但是城市数量在下降。“我们的城市常住人口由3.9亿上升到7.5亿,增加了近1倍,但是我们城市数量不仅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还有从城市分布来看,小城市已经成为严重的短板,过去10年小城市数量减少了100处,所以这两点是我国城市分布最大的问题。” 
 
  当前,一线城市、二线城市房价暴涨,但三四线城市房价却在下降。究其原因,在于县级规模萎缩,同时大量人口涌向城市,人口膨胀导致大城市病,从而带来了包括房价暴涨在内的一系列结果。“因此要就地城镇化,培养小城市。”辜胜阻认为。 
 
  谈及如何发展城市群的问题时,辜胜阻说:“在城市群当中,应该既有大树,也有小草,它是一个生态、一个体系,应该是大中小城市协调。有人说发展小城市是一厢情愿,不符合城市发展规律。我觉得我们要大力提升城镇化规模效应和集中效应,要发挥核心城市的作用,让它有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同时集中培育新生小城市,发展五线城市,从而疏解特大城市功能。所以五线城市非常重要。‘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万人以上的特大镇,我认为应该把这些特大镇改为小城市。”


                                                                    责任编辑:   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