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 > 城市群(都市圈)
城市群(都市圈)

都市圈并不是让大都市更大 而是强化带动作用时间: 2022-06-21信息来源:新浪财经 2019年04月01日  作者:肖金成 责编:XHY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肖金成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肖金成

新浪财经讯 3月31日消息,“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于今日北京举办。年会主题为“2019:区域政策与稳增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肖金成表示搞城市群规划,其目的不是大干快上,而是要功能互补、合作共赢、促进一体化、加强互联互通,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要有区别。

谈到都市圈,很多人会想到让大都市更大。肖金成表示这并不是都市圈的目标,而是要强化其辐射带动作用,让周边的城市和周边的地区发展起来。

以下为发言全文:

【自由发言——通过区域政策促进经济发展,实现稳增长】

肖金成:我要利用这个机会,因为今天的主题是《区域政策与稳增长》。中国的区域政策对区域增长起了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区域政策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第一,促进发达地区发挥优势、调整结构、规范发展,高质量发展。比如说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都是东部沿海,所以我们过去把东部沿海作为发达地区,实际上东部也不是都是发达的。这三个实际上我们定义为发达地区,当然这个政策对他们起到一定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第二,还有城市群地区,都市圈地区,这都是发达地区。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要有区别。比如说我们搞城市群规划,其目的不是大干快上,而是要功能互补、合作共赢、促进一体化、加强互联互通。比如我们要建立轨道上的都市圈,原来我们提出来要建设轨道上的城市群,最后发现城市群的范围太大,短时间内实现不了。而轨道上的都市圈就比较现实,轨道上的都市圈我觉得对都市圈的形成能起到很大作用,对经济增长也能起到拉动作用。

谈到都市圈,很多人会想到让大都市更大。其实不是。而是要强化其辐射带动作用,让周边的城市和周边的地区发展起来。所以我们一定要提一个概念,不是说这个概念就希望国家对它如何支持,如何让它更好更大,不是这个意思。实际上我们说发达地区更多的可能是做贡献。二是欠发达地区要化解劣势,要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增强内生增长动力。所以对欠发达地区国家应该重点支持。但是重点支持,也要突出重点,不能遍地开花、齐头并进。比如说要支持欠发达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发展。我们现在发现有一个现象,大城市过大,小城镇过多,中等城市发育不良。所以我们要通过发展壮大,欠发达地区的区域性中心城市,让其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另外,对欠发达地区还要在提供公共服务上下功夫,不能留死角,让改革发展的成果让这些人民共享。

此外,对省际交界地区要突破行政分割,要加大协调的力度。我国有五省交界地区、四省交界地区,三省交界地区更多了。所以国家的区域政策要重视这些地区。这些地区实际上也是地市问题地区,也是比较落后的地区,所以我们的区域政策一定要体现它的倾向性。通过区域政策来促进经济发展,来实现稳增长。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


责任编辑: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