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特写 > 京津冀
京津冀

京津冀空间布局与河北的着力点时间: 2022-05-23信息来源:河北地质大学学报 2022年01期 作者:肖金成 责编:XHY

//作者简介

肖金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会长

京津冀是一个区域, 不是一个行政区。所谓区域就是区域内具有同质性, 区域外具有异质性。区域的概念与地区不同, 地区的边界很清楚, 但中心不清楚。河北的经济中心在哪里, 不在石家庄, 而是在北京, 但北京对河北的辐射带动作用不强。因为行政区之间有严重的行政壁垒。打个比方, 北京和天津是河北的心和肺, 但心肺功能不强, 不能把血液供应到全身。从理论上说, 区域靠城市来带动, 城市靠区域来支撑。没有中心城市的带动, 河北很难健康发展。

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 京津冀空间布局是“一核双城, 三轴四区, 多节点”。“一核” 是北京, “双城” 是北京和天津, 但笔者认为“双城” 应是天津和石家庄。“三轴” 是京津发展轴、 京唐秦发展轴和京保石发展轴。京津发展轴包括北京、 廊坊、天津市区及天津滨海新区。京唐秦发展轴包括北京、唐山和秦皇岛。京保石发展轴实际应称为京石邯发展轴, 包括北京、 保定、 石家庄、 邢台和邯郸。发展轴的含义是促进经济要素在轴带上聚集。“四区” 是中部核心功能区(包括北京、 天津、 保定的平原地区和廊坊市), 东部滨海发展区 (秦皇岛、 唐山、 天津、沧州沿海地区), 南部功能拓展区(石家庄、 邢台、邯郸的平原地区和衡水市), 西北部生态涵养区(太行山区和燕山山区)。还有石家庄、 保定、 唐山、 邯郸要打造京津冀经济增长极, 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城市。

京津冀的着力点就是三大都市圈(北京都市圈、天津都市圈和石家庄都市圈)。加强区域合作, 要跨越行政区边界, 建立区域合作机制, 通过都市圈规划, 让北京、 天津对周边河北地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 北京要去功能化, 天津去中心化, 河北去重型化。

河北的着力点, 首先是雄安新区。雄安新区是灯塔, 这个灯塔很高很亮, 可以照耀很远。河北要在灯塔的照耀下加快发展, 不要围观。河北各市在京津冀规划纲要中都有自己的定位, 都是节点城市, 要把节点变成支点。为了打造经济增长极, 石家庄正定新区、 唐山曹妃甸新区、 衡水渤海新区、 秦皇岛北戴河新区、 邯郸冀南新区, 这些在国务院文件上榜上有名, 要通过完善基础设施, 打造产业集聚和发展的平台。其他市的经开区和高新区, 都是京津冀战略性功能区, 将支撑各市的发展, 这些新区、 开发区是河北的着力点。聚集经济要素, 扩大城市规模; 依托这些发展平台, 河北就能发展起来。


责任编辑: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