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特写 > 长三角
长三角

解码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上)时间: 2022-12-29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22年12月29日  作者:周子勋 赵姗 吕红星  责编:万山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报道 高端智库咨政建言故事(2) 

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第四年。

长三角,古往今来的富庶之地、鱼米之乡。古人眼中的长三角人杰地灵、物阜民勤,留下“苏湖熟、天下足”的美誉;今人心中的长三角更加开放、相融共生,成为中国经济最具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增长极”。

2019年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研中心”)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研究作为重大课题,形成了决策咨询成果《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战略路径》,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调研采访中看到,四年来,从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从科创协同到产业集群,从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到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大项目、重大平台进行探索和突破,以点带面,以面带区,长三角大地涌起了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春潮”。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结出丰硕成果

四年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三省一市协同发力下扎实推进,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截至2021年底,长三角高铁营业里程超6500公里,覆盖了三省一市95%的设区市;长三角地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2644家,三年间增长了108%,占全国的比重提高了近4个百分点。

数据是抽象的,但老百姓的感受却是具体的:长三角人流、物流越来越通畅,老百姓出行变得更加快捷,“流动空间”的经济社会效益正在日益显现。

“这几年,我的最大感受是交通出行更加便利。”家住上海、工作地在苏州的刘玉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轨道上的长三角”不断提速,现在上海到苏州的高铁只要半个小时,出行更加便捷,这是长三角百姓的最大福音。

苏州市吴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吴志祥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以下简称“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吴江区搭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快车”,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向好,综合实力、创新能力、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等稳居全国百强区第一方阵。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阮青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亲历者、执行者,他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经过四年的探索实践,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局面正在形成。三省一市按照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要求,在区域政策标准、市场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一体化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实现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医保一体化。

与此同时,长三角协同创新体系正在加快构建,尤其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成效初显。

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刘庆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经进入到3.0时代,这一发展阶段的重要特征是以创新驱动为主,推动长三角区域从“世界工厂”升级为“全球产业高地”。对此,他们构建了一个集创新资源、技术需求和研发载体于一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和创新生态,为长三角区域以及全国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国研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张来明指出,四年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三大成果特别值得一提。

一是长三角很好发挥了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的作用。从2018年到2021年,长三角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即使今年二季度长三角地区受到疫情较大冲击,但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仍占全国近1/4,明显起到了稳住全国经济大盘的作用。

二是长三角在建设全国高质量发展样板区上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长三角地区水质优良断面比例较2018年上升9.6个百分点,PM2.5浓度较2018年下降26.2%;研发经费投入在全国占比达到29.8%,获得的发明专利数由2018年的11.2万件提升到2021年的18.2万件。

三是长三角在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上也取得了不少新成就。2021年,长三角地区进出口总额达14.1万亿元,占全国的36.1%。沪苏浙皖自由贸易试验区货物进出口总额达3.1万亿元,占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46.2%;实际使用外资共计1042.6亿元,占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48.9%。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试验田”,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自2019年11月1日揭牌以来,已经结出了112项首创性的制度创新成果,其中38项已在全国复制推广。另外,有108个具有示范性的重点项目落地生长。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历史性意义

成绩取得的背后离不开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坚强领导,离不开国家高端智库深入实地调研、提出务实管用的政策建议。

张来明表示,国研中心之所以要开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研究,主要有这么几点考虑。

第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第二,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去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带来了物质财富的极大增长,但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矛盾和问题。未来必须提高发展质量,以解决历史上积累的问题和新发展阶段可能面临的新问题、新矛盾。

第三,长三角区域区位和经济实力优越,对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该区域覆盖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北枕山东半岛连接京津冀,南依海西地区连通粤港澳,西经长江经济带通达长江中上游,东临太平洋联通五大洲,是“一带”和“一路”的交会区,战略地位极其重要。通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长三角已经成为我国最重要的经济区域、最重要的对外开放前沿。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2018年,长三角地区常住人口2.2亿,占全国的17%;生产总值3.2万亿美元,占全国的23%,已经超过英国,直追德国;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42万美元,跨过了世界银行设立的高收入经济体门槛,是我国最有条件率先实现现代化、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区域。

张来明指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组织国研中心的骨干研究力量,投入大量精力,开展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研究。”

作为课题协调人,国研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侯永志深度参与了课题调研和研讨,他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我们认为,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局、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大局而推出的重大举措,对我国未来发展和国际地位提升具有历史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