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 论坛事记
论坛事记

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中国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丛书出版专家座谈会在京召开时间: 2024-03-03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2024-2-25 作者: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会务组 责编:qgy

 


2024年225日下午,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辽宁出版集团主办的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中国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丛书》出版发行专家座谈会(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二十五次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主席团主席柳忠勤、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辽宁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东平分别致辞。柳忠勤简要介绍了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的历史、成就及现在正在进行的工作。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由于光远先生创立于1981年。国土不仅指土地,更不仅仅指耕地,而是大国土,包括区域、城市和农村、资源与环境等。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研究的重要领域和主要任务。范恒山在致辞中指出,随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的开启,我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步入了一个新的起点。对于中国式现代化来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既是核心内容,也是重要保障。我国经济发展仍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较大,对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紧迫要求。区域经济理论与实际工作者应适应新的形势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的有机统一,继续开拓创新,把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向一个新高度。张东平在致辞中讲到,辽宁出版集团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策划启动了《中国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丛书》项目。该项目受到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出版集团高度重视,将丛书列为辽宁省精品扶持项目,并入选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这套丛书由辽宁出版集团旗下的辽宁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可喜可贺!这套由范恒山担任主编由十本专著组成的丛书,既有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整体分析,又有对于区域重大战略制定实施的具体研究,各具特色但浑然一体。从目前看,这是我国第一套较为系统全面研究区域协调发展问题的丛书。
   
会议举行了《中国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丛书》出版发行仪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河南省原副省长张大卫,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杨开忠,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孙久文作了主旨发言。陆大道认为,进入新时代实现全面深刻转型的任务是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将中国建设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发达文明的国家。将京津冀定位为世界级城市群,首都北京是这个世界级城市群的核心城市,是构建和提升中国应对全球竞争的重大决策。张大卫指出,为激发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要把对外对内的开放,真正落到实处,包括公平的经济政策和开放平台的建设等等,在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时,要充分考虑人工智能等发展对就业岗位的替代,研究制定基于就业的产业发展规划和增进民生福祉,保证公共服务的措施。杨开忠强调,区域协调发展本质上就是优化生产力布局,最大限度地促进生产力高效包容可持续发展。新质生产力是由科技革命驱动的发生质态范式改革的生产力。孙久文提出,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途径,一是优化区域发展空间格局;二是转换与升级区域发展的动力;三是实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一体化;四是建设融合发展的城乡关系。
   
与会专家金碚、周毅仁、刘亭、刘以雷、许宪春、李国平、曹文炼、沈体雁、张可云、张占仓、张建清、陈耀、陈文玲、陈晓东、秦尊文、高国力、金凤君、董雪兵、周建平、肖金成等分别在研讨会上发言,对中国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丛书的出版给予了高度肯定,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努力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提出了具有创新性的意见,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