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 专家发言
专家发言

李国平:创新驱动解决区域发展中的南北差距扩大问题时间: 2022-04-18信息来源: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 2021-07-25 作者:李国平 责编:SJW


               


编者按:2021年7月25日下午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二十次专题研讨会在线上举办,各位专家围绕“南北差距扩大的原因与趋势”这一主题各抒己见。现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在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予以全文刊发,与网友共享。

图片


近年来,我国区域经济增长出现南北分化,北方经济增长相对比较慢,所占份额持续下降。根据我们对南北方的划分,南方地区15省市区经济份额从2012的56.99%增加到2019年的64.42%,相反北方地区16个省市区的经济份额从43.01%下降到35.58%,下降了7.43个百分点。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一文中总结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时,指出全国经济重心进一步南移。显然,如何重振北方经济,促进中国经济空间结构向更加均衡的方向发展已经成为“十四五”时期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课题。

导致中国区域空间结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主要原因有自然与区位条件、产业结构与产业竞争力、城镇化格局、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区域政策等,其中科技创新的区域差异也是形成南北差距扩大的重要因素。

当前创新已经成为近年来经济增长的核心驱动力,科技创新投入差异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大了区域经济增长分异义GDP比重)也从2011年的1.84%上升至2.19%,增加了0.35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强度省级间的差异巨大,部分地区和省区的投入强度甚至出现减少,东北地区从1.28%下降到1.25%,西南地区则从1.04%上升到1.40%,增加了0.36个百分点,这些科技投入的变化也是导致这些省区经济增长出现分异的主要原因 。新技术方法、技术手段以及新生产工具、新管理方式等的出现,一方面可以使新的经济活动成为可能,另一方面可以改变经济活动中的生产要素组合。伴随着现代经济活动对技术依赖程度的加大,技术与知识已经成为影响经济活动区位选择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技术进步已成为“经济模式转换的基本力量”以及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在专利的申请授权量方面,东部沿海地区和四川省具有较明显的优势,其中江浙地区和广东省的专利申请授权量最多,这些地区的技术市场成交额也相对较多。北京处于技术市场交易的中心地位,交易额占全国的份额高达36.1%,其次是湖北和陕西省,占比分别是8.3%和7.3%。具有较明显的优势,其中江浙地区和广东省的专利申请授权量最多,这些地区的技术市场成交额也相对较多。

解决南北经济增长差距扩大问题,必须重视创新驱动,通过创新驱动解决区域发展中出现的不平衡扩大问题,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大幅度增加城市与区域创新投入,加大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增加对创新产业的资金投入;

二是扎实推进各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及国家高新区等区域性创新高地建设;

三是优化创新生态,构筑完善的区域创新体系和创新环境;

四是积极获取区域创新人才,重视人力资本培育,获取创新型战略性人力资源;

五是创造创新的地域文化,打造鼓励创新、容忍失败的学习型区域;

六是发挥政府的引领作用,包括强化规划引领、提高行政效率、降低商务成本、增加人力资本、培育创新文化等。


(来源: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 2021-07-25)  

图片

图片

  责任编缉:祁国燕



阅读 465
写下你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