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者风采

肖金成在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二十次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时间: 2022-04-18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 2021-07-25 作者:肖金成 责编:SJW

       

编者按:2021年7月25日下午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二十次专题研讨会在线上举办,各位专家围绕“南北差距扩大的原因与趋势”这一主题各抒己见。现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肖金成在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予以全文刊发,与网友共享。

图片


大家下午好!

听了陆院士的发言很受启发,我也很赞同。南北差距问题我接受过多次采访,分析了南北差距不断扩大的原因,如自然条件、产业结构偏重,国有企业比重过高,体制问题、观念问题等等。还有就是去产能,河北的钢铁、山西内蒙的煤炭都是调整的对象,不仅产量下降,价格也大幅度跌落。有人说南北差距扩大,导致“”南盛北衰”,我不赞同这种说法,明确表示“”南盛北衰”是一个假问题,过度地炒作“南盛北衰”不仅对北方没有什么好处,对南方也没有什么好处。因为南方北方是一个很大的区域,情况千差万别,原因也有很多,不能一概而论,东北有东北的问题,华北有华北的问题,西北有西北的问题。还有既不属于华北,也不属于西北的山东与河南,笼而统之,和南方进行对比或提出对策都解决不了问题。

南北差距扩大由来已久,只是近年才引起关注。过去没有引起关注,并非没有差距,而是没有以省为单元对南北进行划分。地理界对南北的划分是西部以秦岭为界,东部以淮河为界。如安徽跨淮南淮北,河南的信阳在淮河以南,陕西的汉中、安康、商洛在秦岭以南。安徽划到南方或北方都是可以的。

以省为单元进行划分有利于进行数据对比,我请人收集了南方北方的数据,并进行了对比,发现差距扩大确实不是近两年才发生,只是近两年才受到关注。现在我国算港澳台共34个省级行政区,内地共31个省级行政区,南方16个,北方15个。如果把南方搞15个,北方搞16个行不行?我觉得也是可以的。如果把安徽算南方,南方就是16个,北方就是15个。我请人算了一组数据,常住人口,2000年北方42%,南方58%。2020年北方40.6%,南方59.4%,北方的人口比重在降低,南方的人口比重在提高。土地面积北方60%,南方40%,正好倒过来。GDP变化更显著,2000年北方占41%,南方占59%,2020年北方35.2%,比2000年低了5个百分点还多,南方占64.8%。再细致一点看,2005年,北方GDP占比40.7%,南方59.3%;2010年,北方39.5%,南方60.5%;2015年,北方37.4%,南方62.6%。差距确实在扩大,而且在近几年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

从人均GDP来看,2010年北方是29213元,南方是32450.2元,南方多几千元。2020年北方62309元,南方78308.9元,南方比北方多15000多元。人均GDP的差距也在扩大。

今天讨论的主题是“原因与趋势”,原因我开始就讲了,一是自然原因,北方普遍缺水,土地面积大,人口少,自然条件不如南方。二是产业结构差异比较大,北方重化工业比重高,南方轻工业比较发达,和资源条件、经济体制有关系。三是体制方面的原因。北方国有企业比重比较高,南方民营企业比重比较高,国有企业包袱沉重。四是观念落后和营商环境较差。也有国际原因和宏观环境原因。北方的矿产资源比较丰富,近年来我们的矿产资源主要靠进口,所以北方的矿产资源就显得不那么重要。计划经济时期,东北对全国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市场经济时期,计划经济时期建立的国有企业受到巨大的冲击,而南方尤其是沿海地区的民营企业异军突起。南北方差距扩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是一个方面,尤其是在近几年去产能的背景下,北方的重化工业大幅度去产能,比如说河北的钢铁,山西、内蒙的煤炭,不仅产量降低,而且价格大幅度下降,这对GDP增长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原因要分析得全面一点,不能仅看数据,因为光看数据是显而易见的,一看差距扩大了,扩大了就认为是南盛北衰。

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我认为经济占比南方会继续提高,但是人均GDP的差距将有所缩小。我们在研究长江经济带的时候,分析了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趋势。长江经济带土地面积占全国20%,人口占全国40%,GDP也占全国的40%,人口和GDP是平衡的,但上中下游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因此,应加快中上游地区的发展。长江中游是湖北、湖南、江西,长江上游是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发展条件都不错。未来长江经济带很有可能GDP占全国的50%,人口也占全国的50%,就是说长江经济带的九省二市能占全国的一半,再加上广东、广西、福建、海南和西藏,很显然北方的比重将继续下降。

为什么说人均GDP有可能缩小呢?产业集中一定带来人口的集聚,人口流动的成本较低,人口的流动是必然的。所以我认为我们要追求人均GDP差距的缩小,不要追求经济总量占有的比重上升。要提高北方的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提高、人口素质的提高。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素的流动会加快,人口和产业相匹配。我非常赞同陆院士的观点,就各地区要发展特色经济,发挥自身的优势,而不要局限于占多大的比重。要注重公共服务水平的均等化,生活水平不要差距过大。

我就谈这些,谢谢大家!

 

(来源: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 2021-07-25)  

图片

图片

  责任编缉:祁国燕



阅读 225
写下你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