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者风采

余东华:南北分化的成因:基于域观范式的思考时间: 2022-04-18信息来源: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 2021-07-25 作者:余东华 责编:


          

编者按:2021年7月25日下午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二十次专题研讨会在线上举办,各位专家围绕“南北差距扩大的原因与趋势”这一主题各抒己见。现将特邀嘉宾山东大学教授,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余东华在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予以全文刊发,与网友共享。

图片


谢谢金老师,谢谢范秘书长,谢谢论坛秘书处的各位老师付出的辛劳!

我发言的题目是《南北分化的成因:基于域观范式的思考》。我带领的课题组最近做了两个课题研究,一个是《东西差距、南北分化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第二个是从区域智力资本差距的角度分析南北制造业生产率的差异,就是给南北分化提供一个新的解释的视角。主要分析南方北方,还有不同城市人才大战,人才大战的效果怎么样,导致了区域之间的区域智力资本到底出现了什么样的分化趋势。下面我与各位交流三个问题。


一、南北差距与南北分化问题。我之所以不叫南北差距而叫南北分化,是什么原因呢?就是因为南北分化比南北差距更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这是因为,差距是经济发展速度和经济发展总量的问题,它是一个客观事实,事实往往有它存在的合理性的一面,也有不合理性的一面。像中国这样大的经济体出现区域差异的分化,地区发展差距的出现是必然的,不可能所有的地区同步发展,同步发展只有在全体落后的情况下才能同步发展。所以必然有一部分地区先发展起来,这也是小平同志当年所提倡的。关键是,差距背后的东西需要我们研究,所以今天定的这个主题,就是分析差距背后的成因和趋势,它比单纯分析差距本身更重要。

分化是结构性问题和动能性问题,它是一种趋势,趋势背后往往是活力、财力和竞争力问题。北方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和总量落后于南方地区,这是客观事实,也不必引起太大的担心,但是北方地区的结构、动能、活力、财力、竞争力远远滞后于南方,这个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


二、南北分化与东西差距成因的比较分析。我采用金碚老师构建的域观范式分析框架,分析南北分化的原因,发现很有解释力。金老师提出的域观范式主要是从经济理性、价值人文、制度质态和市场系统四个维度来搭建一个分析框架。

我们首先分析了东西差距的成因。东西差距的成因主要是自然条件、地理区位差异、要素禀赋差异、经济政策倾斜、资本流动的差异、生产效率差距等。南北分化的成因和东西差距的成因是有区别的。

首先是市场成熟度的差异,也有学者研究过南北的市场成熟度差异。

第二是结构性的差异,我在山东感受特别深,山东在改革开放1.0时期,经济发展特别快,特别是重工业,正好符合国家当时的产业政策,发展机遇较好,发展速度快。但是一旦到了改革开放2.0时代的时候,经济结构开始偏轻,特别是现在碳制约出现,产业结构的包袱越来越重。

第三是价值观念,是与区域文化相互影响的,包括我们北方,东三省也好,山东也好,区域文化对价值观念的影响十分明显。我们在山东高校做了一个问卷调查,山东籍的大学生第一职业选择是公务员,这个跟来自南方的学生区别很大,南方很多学生第一志愿选择是去高新技术企业,去国际咨询公司,选择比较多。山东籍的学生为什么趋向于公务员、事业单位?就是价值和区域文化的影响。

第四是体制机制,北方正在由关系型社会向契约型社会转型,尤其是各位可以看到,在交易和商业行为中间,有时候要额外付出一些交易成本来托关系、开后门才能办成事情。

我们采用相关的数据对东西差距的因素和南北分化的因素做了一个实证分析,发现都结果都比较显著,也就是从实证的角度验证了域观范式的解释力。


三、区域智力资本的南北差异。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一个课题,就是采用区域智力资本这种新视角分析南北分化成因。在测度了31个省市自治区的区域智力资本的基础上,按照南方和北方,分别做了区域智力资本的分布,对比分析了人力资本、结构资本、关系资本等等。研究结果显示,区域智力资本全国都在提升,但是南方地区提升的速度要高于北方地区。刚才也有专家提到,在人才流动的“孔雀东南飞”中,甚至人口流动中,虹吸现象很明显。以山东省为例,山东省“二胎现象”导致人口有所增加,但是最近两年,特别是2018年和2019年,人才流失大约每年4万左右。山东这样的经济大省都出现这样的现象,其他北方省市就可以想见了。

以上汇报的相关成果,我们现在正在整理中,如果以后有机会我们再向各位老师汇报,谢谢!

 

(来源: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 2021-07-25)  

图片

图片

  责任编缉:祁国燕



阅读 274
写下你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