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会议动态
会议动态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二十三次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时间: 2022-12-30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2022-12-25 作者: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 责编:qgy

12月25日下午,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二十三次专题研讨会通过线上会议形式举办。此次会议由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主办,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协办。


 

本次研讨会分别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金碚和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杨开忠主持。首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顾问,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名誉会长范恒山致辞。他说,“再过几天就是新的一年了,值此辞旧迎新的时候,我们共聚线上,透过云端举办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23次专题研讨会。这也是本年度召开的第二次专题研讨会,尽管寒气凛冽,尤其是新冠病毒汹汹来袭,把大量的人群击倒在病床上,也没有阻挡住大家浓厚的家国情怀和探究学问的满腔热情。


    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过去二十多年来,区域战略、区域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推动区域经济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新的区域问题不断出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任务依然艰巨。对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这一伟大使命来说,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既是重要的任务,又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基础。在二十大报告中,中央对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做了重要部署,为未来一个时期内,我们的相关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如何落实好中央的要求,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一篇大文章,有大量的实际工作要做,也有大量的理论难题需要突破,所以这一次研讨会为区域经济学者研讨交流区域经济重大问题提供了一次重要的机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论坛荣誉成员陆大道院士出席了会议并发言。论坛成员范恒山、张军扩、丁任重、张占仓、刘以雷、秦尊文、张建清、金 碚、张学良、刘 亭、陈耀、陈文玲、樊 杰、杨开忠以及特邀嘉宾董雪兵、陈晓东、沈体雁、余东华(按发言顺序)共18位专家依次发言分享。最后,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理事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原所长肖金成做了会议总结,结合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对各位专家提出的真知灼见进行了梳理。

与会专家结合自身研究,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区域发展的论述进行解读,深入探讨当下区域发展核心问题。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党的历史上重要的里程碑,区域发展问题是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议题。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区域发展四大战略充分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问题导向特点: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立足区域差距、解决经济和人口的匹配问题,区域重大战略聚焦国际竞争力和区域竞争力问题,主体功能区战略着眼国家宏观发展格局问题,新型城镇化战略落脚人口流动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国土经济学会融媒体制作了精美的宣传海报,利用今日热点、今日国土、神州观察等多个直播平台进行了直播,观众近六万人次。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宣传

会议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