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会议动态
会议动态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一带一路”十周年研讨暨系列活动启动会举办时间: 2023-04-22信息来源: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2023-04-19  作者:闫强明、韦东明、宫凯 责编:qgy

编者按: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西行哈萨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亚,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开拓出一条造福世界的“发展带”,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历经近10年的发展,经过多方的共同努力,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持久发展,从挥毫布局谋篇的“大写意”到绘制精谨细作的“工笔画”,“一带一路”建设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热烈响应,越来越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向世界宣示了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2023年4月15日下午,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主办,北京大学出版社、《经济科学》杂志协办的“一带一路”十周年研讨暨系列活动启动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储吉旺报告厅(101会议室)举行。本次启动会是北京大学“一带一路”十周年系列主题活动之一,来自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单位的数十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北大经济学院的师生代表汇聚一堂,共论“一带一路”十周年建设历程。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刘伟,国家发改委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史育龙,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刘卫东,外交学院副院长高飞,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副所长刘建兴,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崔建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特聘教授王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蓝庆新,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教授王栋,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勇,《经济科学》常务副主编、编审于小东,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冯科,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唐毓璇,北京大学出版社经管事业部编辑兰慧。会议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辉主持。




开幕式


董志勇代表论坛主办方致开幕辞。他首先回顾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十年间的建设历程。董志勇谈到,2013年秋,习近平总书记开创性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开启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建设征程。历经十年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的热烈响应,已然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过去十年,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坚定“践行者”。学院坚持理论与实践同频共振,系统推进“一带一路”理论与实践研究,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高度肯定。与此同时,学院积极发挥院内“一带一路”学术研究优势,出版著作《“一带一路”协同系列》丛书先后入选“十三五”重点图书、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迎接“十九大”重点出版物,并以英文、俄文和阿拉伯文向世界刊发;在核心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数十篇,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学理支持。此外,从“一带一路”研究的国际宣介来看,学院主动发声传递正能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相关国际研讨会和宣传活动,主笔起草国际组织相关报告,主动向国际社会阐释“一带一路”发展理念,不断拓宽国内外朋友圈,为“一带一路”“软联通”和“心联通”打通“文脉”。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学院将继续以创新和担当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将围绕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等领域举办系列活动,与各位专家学者一道共同谱写“一带一路”事业新篇章。




刘伟就“一带一路”十周年取得的伟大成就进行了总结。他表示,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发展的十周年,“一带一路”从最开始的简单的合作倡议发展到如今深受全球欢迎的公共产品,成就的取得殊为不易,极为伟大,同时也表征着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伟大历史变革进程中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的探索过程。刘伟提出,在“一带一路”倡议发展的十年中,中国学术界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具体实践,相应研究成果日渐深入、系统,学术影响力逐步由国内延伸至国际,在全球范围内均引发了重要的学术讨论。此外,从国内“一带一路”相关的学术研究力量来看,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学院均为国内较早开始“一带一路”研究的重要学术团体,分别就“一带一路”的经济效应和国际多元化视角进行了深入扎实的研究分析,并取得了诸多重要成果。这些工作为推动国内高校、研究机构的持续深入进行“一带一路”学术研究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展望未来,他强调,“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是动态的,亦是发展的,学界对于“一带一路”的研究认识应结合新时代下中国国情的变化而同步深化。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命题。其中,如何通过“一带一路”重要倡议的实践,落实其人类命运共同体内核,进而让中国的现代化引领全球化,让全球更好地分享中国现代化带来的发展机遇,最终实现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是学界同仁未来需要继续深耕的重要课题。




主旨发言


开幕式后,进入主旨发言阶段。各位专家学者结合“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发展理念,围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主线,分别从理论研究、经验成就、全球治理、南南合作、经济地理、区域定位等维度深入探讨了如何在新时代全面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刘卫东以“‘一带一路’这十年”为题进行了演讲。他首先回顾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的具体建设进程,对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三次“一带一路”座谈会以及五次进博会的精神内涵与实践成果进行总结,提出高质量发展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核心词。刘卫东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什么行,其原因在于“一带一路”倡议本质上表征了新型全球化道路,有助于引领包容性全球化时代。进一步地,他系统梳理了“一带一路”倡议发展十年内,我国在金融资源、建设项目、建设成就以及外部环境等方面的实践现状,并据此强调,我们既不能狂妄自大,也不能妄自菲薄。原因在于,一方面我国对世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贡献,我国制造业产值占全球份额的30%,与RCEP成员国的贸易额占我国总贸易额的三分之一;另一方面,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差距仍较大,尤其体现在基础研究领域。最后,刘卫东还提议要以“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研究为核心,积极构建学术研究共同体,以学界的共同努力推动“一带一路”相关理论研究的进展。




陈文玲以“‘一带一路’十年的成就与启示”为题进行演讲。她以自身参与的一次学术会议为例,从互联互通的角度肯定了“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国家的积极影响。陈文玲认为,从实践来看,“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要理解“一带一路”倡议需要在六个方面形成共识:一是“一带一路”倡议表现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重要特征,为当今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二是“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了跨境经济合作,构建形成互联互通的全球性平台载体,基本形成了“陆海空网冰”五位一体的空间布局;三是共建“一带一路”跨越了不同文明、不同发展阶段,开创了人类追求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四是共建“一带一路”不能一蹴而就,须共同推动“一带一路”伟大事业方能行稳致远;五是“一带一路”倡议拓展了中国经济的战略空间和战略纵深,为应对全球风险留出更大的缓冲空间;六是“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国企业带来国际市场新机遇的同时,也需要注意规避投资合作风险,积极推动第三方市场合作。




高飞从“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作用的视角进行了演讲。他指出,十年来中国提出并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是成功的,主要表现为“一带一路”倡议逐渐被国际社会所接纳,西方国家正视并被迫跟进应对全球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侧面反映了“一带一路”倡议对西方乃至国际社会带来的巨大影响。高飞立足于长期视角,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平台,体现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在全球治理方面,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俄乌冲突标志后冷战时代的终结,全球治理体系加速重构,“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参与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提供了建设平台;二是在推进全球化方面,面对逆全球化挑战,“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进以发展为核心的新型全球化,提供了合作平台;三是在大国博弈方面,当前中美世纪博弈日益深化,“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抓手,有助于破解美国的围堵打压遏制、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建设。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走向世界的平台,对中国和平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作用,需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贺灿飞以“‘一带一路’倡议与建设的地理学研究”为题进行了演讲。他从地理科学的视角内涵、部门自然地理学研究、经济地理学研究、城市地理学研究、文化地理学研究、政治地理学研究、信息地理学研究等方面系统梳理了地理学科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研究成果。贺灿飞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有助于深化地理学科的研究,同时地理学科研究也丰富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科学内涵。他进一步对地理学科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研究提出如下五点未来展望:一是基于可持续发展视角构建“一带一路”绿色经济指标体系;二是从历史地理学探究“一带一路”空间格局演变历史;三是开展自然地理环境的国别研究;四是从经济地理学角度研究“一带一路”投资贸易活动的金融支持;五是开发基于北斗卫星系统的“一带一路”土地、生态、气象综合遥感监测平台等。




王勇从“一带一路”倡议与南南合作的视角进行了演讲。他首先总结了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关于南南合作的相关工作,认为对沿线国家的智力帮助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方面,可以帮助“一带一路”国家共同减贫。王勇结合“一带一路”的相关理论与实践经验,针对当前国际政经形势发展,进一步提出如下四个问题供学界进一步思考:一是中国与印度的经济合作前景如何,中国与印度应如何促进合作?二是当前中国面临形势更为严峻,上有美国技术打压,下有越南、印度等国凭借劳动力禀赋承接产业,从而造就对中国经济的“三明治压力”,这将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存在何种影响?三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能否呈现外部乘数效应,即中国对沿线国家的援助以促进当地发展的同时,能否同样对中国经济增长具有乘数效应?四是从“一带一路”倡议视角来看,我国边疆地区如同通过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统筹国内国际经济资源,从而助力新时代下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




蓝庆新以“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北京角色”为题进行了演讲。他认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高质量发展需要从如下五方面入手:一是机制化发展,推动“一带一路”标准制订的高质量发展;二是推动市场化发展,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要注意遵循市场化原则;三是可持续发展,通过制定绿色贸易标准,促进“一带一路”中的环保投资;四是高技术发展,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五是价值链发展,打造“一带一路”产业链供应链。蓝庆新基于北京市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功能定位,认为北京市应当在政策制度示范、国际人文交流、科技创新合作、低碳绿色推广等多个方面做出积极探索,推动北京市实现助力“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


专家研讨


主旨发言环节结束之后,进入专家研讨环节。各位专家分别就“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重要经验进行了总结,并对未来“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实践途径提出建议。


刘建兴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经过十年伟大实践,有必要及时总结经验,完善相关理论体系和构建话语体系。他认为,共建“一带一路”,涉及经济、产业、国际政治等多方面因素,要充分发挥北京大学多学科交叉优势,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完善全球治理注入新理念、新机制、新动力。




王栋围绕逆全球化和再全球化展开论述。他认为,近年来的逆全球化应该归因于20世纪80年代全球化中利益分配的不平衡,但逆全球化不会成为主流。基于比较优势分工和规模报酬递增的发展规律带来了经济资源的有效配置与全球生产的有效组织,是经济全球化的核心价值。其次,技术创新也在不断推动全球化进步,并且标志着全球化扩容升级的“再全球化”正加速到来。中国应当在全球化的新机遇中与世界各国深度合作、展现担当,为推动新一轮更加公平、开放、包容、普惠的再全球化进程做出“中国贡献”。




于小东对过去十年“一带一路”的相关经验进行了总结。她表示,“一带一路”是在中国政府倡议下提出的新时期开展国际合作和推进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措施,反映了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产业升级和转移的客观规律,受到沿线国家的普遍欢迎。尤其是许多发展中国家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中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期待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和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推进和加快工业化进程。在国际交流中,应该主动分享中国发展经验。同时,在实际操作中需要做好沟通协调,建立完善磋商沟通机制和快速反应通道,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更好的条件。于小东表示,《经济科学》一直高度重视“一带一路”的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过去十年在协办学术会议、刊发重要学术文章和专家笔谈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未来《经济科学》将继续支持“一带一路”研究和宣传工作,也欢迎学术界向《经济科学》提供更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冯科总结了“一带一路”十年建设的历程,对未来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议。他指出,目前人民币的结算只占2%,要推动人民币自由化、国际化进程,需要重构数字人民币的顶层设计。应积极推动支持阿里、腾讯、拼多多、京东等这类平台,通过紧扣国际贸易、推动贸易项下的人民币的扩张,积极扩大人民币自由兑换。另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往往面临着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的复杂国际安全环境,需要更加注重保护中国企业和中国公民的境外财产,以提升我国海外资产的安全系数。




唐毓璇报告了其关于“一带一路”中第三方市场合作的研究。她认为,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更加体现多边思维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当前,中国与法国、英国、日本等国均已签署第三方市场合作协议,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实现了互利共赢。实证研究结果显示,第三方市场合作使“一带一路”国家间贸易网络密度有显著提高,贸易互惠值也有显著提升。中国的在贸易网络中的绝对中心度有所提高,但中国在提供技术方面的影响力还有所欠缺,创新辐射能力有待提升。另外,针对项目合作中的利益分歧问题,要通过磋商机制合理解决。




“一带一路”十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发布


在“一带一路”十周年相关研究成果发布和后续主题活动预告环节,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王文、北京大学出版社兰慧两位嘉宾对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学院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一带一路”十周年的相关研究成果进行了发布和介绍。


王文对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学院的“一带一路”相关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并以“一带一路”学的七大研究问题为基础,分享了“一带一路”未来研究方向的思考。




兰慧从国内出版、版权输出以及社会效应三方面对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近十年“一带一路”相关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




成果介绍环节之后,张辉发布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年度十场系列学术讲座活动,他对出席本次启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师生表示了感谢,并预祝北京大学“一带一路”十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圆满成功。




“一带一路”在共建过程中充分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顺应时代潮流、应对发展挑战、增进民众福祉、实现高质量发展,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活力。共建“一带一路”已嵌入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必将在共建国家汇聚起更多互利共赢的磅礴力量,与共建国家共同绘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壮美画卷。今天的“一带一路”,不仅镌刻着历史的纹路,也同样散发着时代的芬芳。


在“一带一路”建设迈入十周年之际,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将围绕更好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等方面举办系列活动,回眸十年峥嵘路,扬帆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