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 > 城市群(都市圈)
城市群(都市圈)

《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获批两年来同城化进程不断加快时间: 2023-02-21信息来源:南京日报 2023-2- 作者: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健 通讯员 宁发轩 责编:qgy

一“河”之隔,南京海天轨道车辆装备有限公司、安徽远嘉轨道车辆装备有限公司,“开年就开跑”,各条生产线快速运转,南京、滁州“顶山—汊河”毗邻区轨道交通产业链企业,同时拼出“起步即冲刺”的精气神;

一“圈”相连,南京都市圈“8+2”成员城市,深入实施《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同筑“创新高地”、同护“绿水青山”、同建“幸福家园”、同蹚“治理新路”,不断跑出同城化发展的加速度。

2021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复函同意《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南京都市圈成为首个获得国家层面批复的跨省域都市圈。规划获批两年来,南京都市圈同城化发展进程不断加快,成员城市“同城”一起拼、同心向未来。

同筑“创新高地”

分布在苏皖两省的南京海天轨道车辆装备有限公司、安徽远嘉轨道车辆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都由同一人担任。

他就是南京市创新型企业家、首届滁州先锋荣誉称号获得者刘海强。深耕轨道交通机车车辆装备行业近40年的他,充分了解南京轨道交通产业的技术、人才、产业优势,以及中车南京浦镇车辆厂毗邻地区滁州来安汊河的空间优势,将不同业态的实体布局在不同的城市。

“南京都市圈同城化发展,让各成员城市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我们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未来,我们将更加深入融入南京轨道交通产业链,让各地产业发展优势更加充分发挥。”刘海强说。

《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提出,要充分发挥南京科学技术研究和各城市产业化优势,促进都市圈协同创新和城市间产业分工协作,实现城市功能互补、产业错位布局和特色化发展。

两年来,都市圈“8+2”成员城市,充分整合创新要素和产业资源,成功举办都市圈创新合作大会等重大活动,“都市圈创新生态图谱”上线运行,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试点进展顺利,南京一批优质创新载体和研发平台相继在都市圈各市(区)落户;淮安市在宁设立“研发飞地”,建设“宁淮科创走廊”,通过“企业在淮、研发在宁”的创新机制,加速推动两地产业、人才“双循环”。目前,一批高成长性产业项目已签约落地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总投资额约133亿元,宁滁两市6个开发区合作也已经正式启动。

企业是科技创新、产业转型的主体。两年来,南京都市圈全产业链条不断健全,南京市牵头梳理重点工业、农业企业转移情况清单,促进都市圈内园区精准匹配对接;连续举办精品钢供应链对接会,加快建设南京1小时鲜活农产品流通圈,构建上下游联动的产业生态联合体。

创新驱动、产业支撑,2022年,都市圈“8+2”10个地区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952.38亿元,增量达到2286.7亿元,实现质效稳步提升,为长三角乃至全国发展大局贡献了“南京都市圈力量”。

同护“绿水青山”

“唯有江豚吹白浪,夜来还抱石头城”。眼下正是长江江豚最佳观赏季节,今年春节以来,南京江豚水生生物保护协会举办了多场活动,让市民游客能够与“微笑精灵”共度新春。

南京是全国唯一在城市中心区域亲水平台能够稳定欣赏长江江豚的大城市,是观赏江豚的最佳目的地之一。为了这“一抹微笑”,为了共抓长江大保护,南京都市圈成员城市严格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制度,共同开展污染防治和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等专项行动。

2022年9月29日,江苏省南京市、镇江市和安徽省马鞍山市协同制定的《关于加强长江江豚保护的决定》分别通过江苏省和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并于次月24日起同时施行。

本次协同立法是南京都市圈首次跨省域协同立法,也是全国首例对单一物种的流域性区域协同保护立法。

流域协同保护,跨界河湖合力治理是关键。两年来,南京、镇江、常州等市联合实施流域横向生态保护合作及跨界水环境区域补偿,制定联合河湖长制“工作规则”和“工作机制”,努力实现流域河道水清岸绿。

呵护都市圈绿水青山,法治是重要力量。本月3日,全国首例非法投放外来物种民事公益诉讼案由南京环境资源法庭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2020年12月,被告徐某未向主管部门报告,从被告刘某处购买鲇鱼2.5万斤放生于常州市长荡湖温洛港桥附近,后大量鲇鱼死亡。常州市金坛区、溧阳市长荡湖渔政监督大队开始组织人员打捞,累计打捞出死亡鲇鱼20208斤。

经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鉴定,被告投放的鲇鱼为革胡子鲇,是外来物种。法院依法判处被告承担因其非法投放外来物种革胡子鲇所造成的生态资源损失、服务功能损失等以及惩罚性赔偿共计5.8万元。

以法之名守护绿色都市圈,正在不断向纵深发展。

同建“幸福家园”

“优选旅游景区、城市公园、星级酒店等,推出都市圈居民来宁消费优惠措施。联合策划南京都市圈体育赛事等系列活动,推动都市圈城市多领域合作交流。联动都市圈城市,开展消费节、购物节等联合促销活动。”

2月2日印发的《南京市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中,“都市圈”成为释放区域消费潜力的“高频词”。共建共享幸福都市圈,各成员城市正在各个领域进行深入探索。

都市圈同城化发展,交通是基础。两年来,都市圈城市不断完善轨道交通网络,推动宁扬、宁马、宁滁等跨省(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建设里程超过170公里,开通都市圈首条跨市域轨道交通宁句城际,日均客流量约3万—4万人次,“一日生活圈、一小时通勤圈”加速形成。

与此同时,优化干线公路布局,宁宣、溧阳至宁德高速、宁合高速建成通车,都市圈公路网里程突破10万公里;实施都市圈联网售票一网通,开通城市候机楼38个,与周边城市开通约40条毗邻公交线路,都市圈内部物流当日送达率超过90%。

2月3日,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又传出消息,北沿江高铁、宁淮铁路(南京段)一季度将全面开工,南京北站今年力争开工,“轨道上的南京都市圈”将更加畅达。

与此同时,今年南京市还将全力推进南京都市圈高速环线建设。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南京都市圈交通能级。

交通互联互通,让优质服务资源共享不断提速。两年来,都市圈城市共促医疗资源共享、共推政务服务通办、共谋文旅融合发展、共建人力资源市场,扩大公共服务辐射半径,推动优质公共服务一体化、连锁化供给,共同打造幸福都市圈。

这两年,都市圈城市组建医疗集团、医联体、专科联盟等,扩大优质医疗医院覆盖范围,南京都市圈预约挂号平台接入10个城市104家医院(含社区医院);聚焦企业群众实际需求,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139项群众急需的服务事项接入“跨省通办”,99项高频政务服务实现都市圈通办,都市圈“一卡通”实现交通出行、异地就医、文旅消费等功能。

与此同时,“圈友”们还举办南京都市圈购物节、南京都市圈文旅消费推广季等活动,发布200余处优惠文旅产品;建设都市圈网上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实现就业创业政策、招聘信息等实时发布、互通共享。

同蹚“治理新路”

综合协调部、规划协同部、科创产业部、公共服务部……在新城大厦2楼,有一个新成立的实体化运作的办公室,来自十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共同办公。在他们口中,经常出现的不是南京市各个区的名字,而是南京都市圈“8+2”成员城市的名字。

这个机构就是“南京都市圈建设办公室”。去年6月11日,2022南京都市圈党政联席会议在南京召开,与会领导共同为南京都市圈建设办公室揭牌。

南京都市圈建设办公室成立并实体化运作以来,全力服务好成员城市与中心城市之间、其他成员城市之间、南京都市圈与其他都市圈之间三个层面的合作共赢,支撑南京都市圈步入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快车道。

《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指出,推动南京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形成跨省级行政区区域治理新模式,为我国现代化都市圈建设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规划实施两年来,南京都市圈同城化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省级层面,苏皖两省发改部门连续两年联合印发《推动南京都市圈建设省际合作重点任务》,去年首次印发《南京都市圈建设2022年省内合作重点任务》,从重大政策制定、重大载体平台建设、重大项目推进等领域,强化省际协调推进力度,全方位深层次支持都市圈建设。都市圈层面,南京市会同各城市共同商定南京都市圈年度工作要点,积极推动都市圈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

“独行快,众行远”。《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指出,南京都市圈是我国最早启动建设的跨省都市圈,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同城化程度持续提高,已具备培育形成现代化都市圈的基础条件。按照规划要求,各成员城市正着力推动基础设施一体高效、创新体系协同共建、产业专业化分工协作、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城乡融合发展,努力把南京都市圈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助力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发展,为服务全国现代化建设大局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