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纵览 > 东北振兴
东北振兴

振兴东北经济需研究如何产业重建时间: 2022-03-01信息来源:新浪财经 2019年09月21日 作者:肖金成 责编:XHY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 肖金成

  新浪财经讯  2019年9月20日消息,由东北财经大学东北亚经济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合作研究院,新浪财经联合举办的2019东北亚经济论坛在辽宁省葫芦岛兴城市举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出席分论坛“东北振兴中的东北经济韧性”并发表题为“产业发展与园区建设”的演讲。

  肖金成表示,没有产业就没有就业,没有产业就没有财政、没有税收。因此,我们研究东北经济振兴,就要研究东北的产业发展,研究如何产业重建。

  以下为发言实录:


  肖金成:首先感谢给我这样一个机会,我在一个访谈里发了牢骚,我很少在东北发言,我是研究区域经济的,区域经济就是把中国分成若干个部分,最早分两部分,然后又分成三部分,现在分成四部分。东北板块,我们把东北变成一个整体来研究,很少到里边来,最先从外边看东北,因为东北就是板块,所以我们发表文章都是东北如何东北如何,也很少说吉林、辽宁、黑龙江,老这样也不行,今天的题目叫“产业发展与园区建设”。

  研究区域的,为什么来谈产业?因为我觉得东北问题归结到产业问题。我在九八年之前是研究国有企业改革,为什么研究国有企业改革?原来我是学财经专业,我是东财大毕业的,在大连生活过四年,很多同学都是东北人,对东北还有一些了解。我研究国有企业改革,实际上就是研究东北的国有企业改革。我对东北的国有企业从兴盛到衰落,全过程我都研究了。

  为什么不研究国有企业,研究产业呢?我改研究区域,因为我感觉国有企业不需要研究了,因为已经没有多少国有企业了,这是我不研究国有企业的原因。因为东北实际上就是产业问题,就是产业衰落了,产业衰落了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我们知道产业会带来就业,为什么东北人才外流?为什么东北人要往外走?就是在当地没有很好的就业岗位,没有很高的收入,当然要出去。

  东北当时很多都是山东、河北移来的,为什么来?这里有产业、有收入,现在产业不行了,当然要走,不走不就是傻瓜吗。

  没有产业就没有就业,没有产业就没有财政、没有税收,没有财政没有就业,政府该怎么运行,没有消费服务业怎么发展,一个个的环节就在这里了,我们要研究东北的产业发展,所以我也提出,东北要产业重建。

  东北的产业基础是很雄厚的。刚才已经说了,沈阳是共和国长子,共和国的第一装备部,装备制造业很发达,而且能源矿产、森林都为共和国做了很大贡献,刚才说你老讲这些,就变成阿Q和祥林嫂了,祥林嫂只关心这点事,所以不能这么谈。现在考虑产业如何重建,产业不重建,不振兴产业,花钱的时候找国家要,就业怎么解决?大家都去盖房子,钱从哪里来?这些东西是要重视的。

  不是说东北的政府不重视发展产业,很重视,而且各级政府都很重视。尤其是我在辽宁省委党校,辽宁要搞六大产业体系,还听过和林毅夫的争论,东北到底发展什么产业,我说将近1亿人,将近百万平方公里,讨论发展什么产业、不发展什么产业?这不小儿科吗!这么大的面积,这么多的人口,还发展什么产业、不发展什么产业!关键是哪些产业都可以发展,关键不能发展起来不是构建什么产业体系的问题,是有没有人来投资、有没有人来在这发展产业的问题,这才是关键问题。大家也知道了,投资者之所以不来,人之所以不来,是因为营商环境问题,原因找到了,营商环境如何改善呢?当然也有很多的途径,很多的招数,大家都谈了很多,营商环境改善谈何容易,振臂一呼营商环境就改善了,法制就建立起来了,实际上很多大家都知道,谁来干?怎么干?从哪入手?所以要解决这些问题,不是建立什么体系,不建立什么体系,不是发展什么产业不发展什么产业,也不是说大家共同为营商环境而努力,我觉得这些东西大家都想到了,都说到了,问题是很难做到。

  我们现在有一个根本的变化,可能大家都没有注意到,我们40年的改革开放,最大的变化我们是变计划经济体制为市场经济体制,在计划经济时期,我们是把全国的税收集中到中央,然后由中央配置资源。我所在的国家发改委,原来叫国家计划委员会,我1982年到财政部的时候,所做的是国家计委在哪个部门投资多少,在哪个项目投资多少,我就往哪拨钱,我做了好几年这样的事,只要给予确定了就做,税务局是收上来了,我们是负责国家基建司,钱到了项目就要建,产业是政府发展起来的,不是别人发展的,所以那个时候我们说讨论在哪发展,发展什么产业,建什么产业体系,那是有用的,现在有用吗?现在能发展产业吗?建一个钢铁企业、大数据企业,建一个手机。

  过去曾经在大连搞了录像机产业,建完了最后发现大家不看录像了,又看DVD了。这个是计划经济末期的时候政府想做点事,想振兴一下电子产业,没想到市场的变化,使投资打了水漂。现在政府不再投资办企业,也不再投资搞这个厂、那个厂,现在最大的变化,是谁在发展产业?是企业在发展产业,不是政府。现在给政府出招,你发展什么不发展什么,已经没有用了,关键是企业愿不愿意投、愿不愿意在这里兴业,关键是企业。

  企业我们现在说有民营企业、也有国有企业,有大量的是股份制企业。那么股份制在哪投资,投资者说的算,投资者就是资本家。马克思研究资本论,资本它的偏好,追逐的就是利润。

  马克思说了,如果有300%的利润,资本家可以冒上绞架的风险,有很多风险很大的,照样有人做,是因为利润高。资本追逐利润我们千万不要忘了,投资者去哪投资,不到哪投资,最基本的一点是利润率。我们前提不要忘了,我们说营商环境改善,改善怎么办?但是有一点,作为投资者,作为企业家,灌再多的酒如果不赚钱是不会来的,这也是企业生存之道,有很多企业破产了,就是他没把这条原则坚持好,所以资本家,投资者就是资本家,资本是追逐利润的,利润有两个途径,一个途径是创新,第二个途径是降低成本。

  创新很难,但是可以降低成本。现在全国很多政府都是要降低成本,降低成本就可以增加利润。过去计划经济的时候我们到哪搞项目,当地政府干什么的,叫吃大户,东北问题没少吃大户,国家在那建一个项目,本来需要10个亿,结果花了20个亿,另外10个亿被当地吃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再吃大户恐怕就不行了,为什么呢?作为投资者作为企业家他是有选择的,一吃大户他掉头就走,他不会来,这就是现在的市场经济的特点。

  我觉得这点我们千万要记住,怎么去降低成本?我接着说第二个题目,园区建设。

  为什么要建设园区?就是降低成本。所以政府在发展产业上也不是无所作为,有所作为怎么办?实际上就是要改善投资环境,改善投资环境或者改善营商环境,不能从全领域,整个100万平方公里来改善投资环境,那是很难的。一定在较小的范围内,比如说10平方公里,100平方公里,最多不能超过1000平方公里。为什么我说这个话,1000平方公里是什么概念?1999年我到大连做过考察,考察的是大连开发区,大连开发区当时多大面积?30平方公里,30平方公里分三期,为什么分三期?他们的管委会主任说,没有那么多钱,因为我每平方公里要投入1个亿,10平方公里10个亿,大连财政只给我10个亿,不能搞30平方公里。所以要知道,九十年代一平方公里一个亿,现在一平方公里要几个亿?那个时候是五通一平,如果做到七通一平,做到九通一,需要投入多少钱?你不投入这么多钱,哪个企业敢来?哪个企业愿意来?难道这些东西还要企业来干吗?

  贵州的毕节,到云南的昭通,他们为了招商引资把标准厂房建起来,买了设备,来了就能生产,三个月肯定能生产出产品来,给企业服务的很到位。东北有很多不利条件,那么看看贵州,去看看云南,企业都可以到那去,到毕节,汽车厂在那建起来了,贵州的毕节,一个汽车厂,他能到毕节,为什么不到东北。

  沃尔沃发动机制造厂,落户在张家口,我当时讲为什么没落户在邯郸?为什么不落户在大连?为什么不落户到长春?难道张家口比大连还要差吗,一定是政府提供了充分的条件,他就会来,因为政府承担了大量的成本,在这个时候政府就不要太聪明了,就要干赔钱的买卖,不干赔钱的买卖,这个企业怎么会赚钱!

  所以我说,东北改善营商环境,改善投资环境,从园区开始,你有100个亿就搞三平方公里,要有300个亿就高10平方公里,然后在这10平方公里做文章,我觉得就会有效果。

  改革开放之初广州、福建、浙江没有什么国有企业,没有这个基础,但是经过30年,现在发展最快的是广州、福建和浙江。尽管产业衰落了,但是我们的产业技术比那个时候的广州、福建、浙江好得多,就拿那个时候开始,现在的观念还不如那个时候的观念吗,现在的时候还如那个时候的人吗,现在的资本的总量,还不如那个时候我们面对的资本市场吗?所以说,资本短缺都不是问题,没有项目不是问题,产业没有来源不是问题,技术统统不是问题,问题是从哪做起,怎么能给企业降低成本。

  资本跟着利润走,资本跟着产业走,人才跟着产业走,如果没有产业人才来了就不会发挥作用,每天吃拿卡要,再高的素质也会变得非常差,谢谢。

责任编辑:晓晓